更多>>

  • 电话:0716-8060993
  • 信箱:cjdxjwxf@163.com
    jwxfk@yangtzeu.edu.cn
  • 地址:长江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举报指南

首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压实责任 联动协作 制度规范 全面加强省管高校纪检监察工作

  • 作者:
  • 添加时间:2022-03-25
  • 浏览次数: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徐菱骏

  加强高校纪检监察工作,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就全面加强中管高校纪检监察工作作出任务部署。各省区市纪委监委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在总结以往经验、梳理存在问题基础上,推进省管高校派驻机构改革、深化高校领域反腐败工作、指导省管高校巡察不断走深走实。

  压紧压实党委责任是推进省管高校纪检监察工作的重中之重。“山西能源学院纪委分析研判学院全面从严治党情况,针对存在问题提出14条意见建议,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山西财经大学纪委向校党委班子成员发出7份监督提醒函,压紧压实‘一岗双责’……”2月14日,山西省纪委监委召开省管高校纪检监察机构主要负责同志述职评议会,听取35位负责人述职。该省纪委监委督促高校纪委把政治监督要求贯穿监督全过程,深入整治不深入师生和教研一线、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不作为问题,防治贯彻落实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党中央有关决策部署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灵活联动监督、推动优势互补是多地纪委监委强化省管高校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发力点。山东省纪委监委有关监督检查室、高校纪委与属地纪委监委灵活协作,实现人员一体培训、监督信息共享、办案相互协作。该省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统筹问题线索,通过“室校地”联动,查处某学院原辅导员于某利用职权索贿受贿案,指导校纪委联合地方监委深刻剖析案件,督促校党委制定整改方案,开展警示教育,完善奖助学金评选发放等制度规范,推动标本兼治。“今年将试点开展高校监督质效和案件质量提升工程,推动形成全流程业务制度和工作标准。”山东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为促进高校监督体系与治理体系对接,重庆市纪委监委持续深化‘室组校’联动机制。该市纪委监委探索建立监督及审查调查人员库,整合市属高校监督力量,同时强化区域协作,明晰监督重点,督促围绕高校招生考试、科研经费、基建后勤、招标采购、校办企业、附属医院等领域,选取问题线索认真核查,严肃查处贪污贿赂、滥用职权、失职渎职等问题。针对高校重点领域廉洁风险突出、选人用人不规范等共性问题,市纪委监委会同市委教育工委开展系统治理,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同向发力。

  将实践探索上升为制度规范,为省管高校纪检监察工作提供制度机制保障。“我们连续2年集中约谈年度考核成绩排名靠后和‘零立案’的派驻省管高校纪检监察组组长,有效压实责任、传导压力。”四川省纪委监委注重在省管高校派驻机构制度建设和运行上发力,出台约谈办法,制定定期研判机制、编写工作参阅和实务手册,不断推动高校纪检监察工作标准化、规范化。该省纪委监委选取5所高校,督促构建政治生态评估指标体系,以“室组校”联合研判的方式积极探索运用,为破解高校政治生态评估难、量化难、监测难问题提供参考路径。

  “要认真检查方案、对照检查材料和发言提纲,及时纠正提醒发现的问题。”日前,天津市纪委监委驻天津科技大学纪检监察组指导学校二级单位纪委做好民主生活会监督工作。天津市各市属高校纪检监察组推动建立健全高校二级纪委管理制度,提高规范化水平和履职能力。驻天津外国语大学纪检监察组推动修订学校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实施细则,选优配强干部队伍。驻天津理工大学纪检监察组、驻天津中医药大学纪检监察组与校党委联合出台二级纪委管理办法,明确组织领导、职责任务等要求,指导二级纪委有序开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