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 电话:0716-8060993
  • 信箱:cjdxjwxf@163.com
    jwxfk@yangtzeu.edu.cn
  • 地址:长江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举报指南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长江大学:“四位一体”推进廉洁文化建设

  • 作者:
  • 添加时间:2023-10-24
  • 浏览次数:

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10-24  

“楚国名相孙叔敖公而忘私清正廉洁、楚文王熊赀受罚改过严法教子、楚国令尹斗子文公正清廉毁家纾难……这些故事振聋发聩,令人警醒。”近日,长江大学《楚国廉政文化故事画册》正式出刊,在该校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楚国廉政文化故事画册》介绍了春秋战国时期楚国十位楚文化代表人物的廉政故事,图文并茂、引人入胜。长江大学纪检监察机构负责人介绍,这套故事画册的创作历时一年,融艺术性、教育性、可读性于一体,是挖掘、传承和弘扬荆楚廉政文化的鲜活教材,也是该校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创新举措。

近年来,该校以荆楚廉政文化为依托,着力开展创新形式育廉、矩阵宣传倡廉、活动载体践廉、平台融合兴廉“四位一体”的廉洁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廉洁文化浸润心灵的功能作用,推动实现政风清明、教风清正、学风清新、校风清朗。

在具体实践中,该校抓实廉洁文化建设的形式、阵地、载体和平台。区分党员领导干部、教职工、学生等不同群体,区分不同职能和岗位以及廉洁风险点,分层分类培育清廉之心;打造线上与线下、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主流媒体与自媒体无缝对接的传播矩阵,全方位、立体化宣传倡导清廉之风;深耕“红”与“廉”有机融合,一体推进特色廉政文化资源与红色教育主题实践的贯通协同,推进师生践行清廉的自觉;依托廉洁建设研究中心和廉洁教育实践基地两个平台,推动文化寻根和基因传承的交融,提升兴廉的影响力和活力。

如今,走在长江大学校园里,别有新意的清廉元素处处可见,景观小品搭建的清廉角,诗词绘画展示的清廉墙,校史馆、廉政长廊、清廉广场等串点成线,校园广播里清廉歌曲正悠扬传颂……该校廉洁建设研究中心负责人说:“我们精心打造的校园清廉文化环境,多维释放清廉文化建设的叠加效应,着力引导全校师生争做新时代廉洁文化的倡导者、践行者和传承者。”

据统计,今年以来,该校组织开展廉洁文化专题学习、廉政党课、警示教育、专题研讨等300多(场)次,实现33个二级党组织8641名师生党员全覆盖;开展沉浸式红色教育,以及书画、剪纸等清风廉韵主题活动60余次,发出家庭助廉倡议书300多份,推动以知促行;廉洁建设理论研究和教育实践两个平台将10个科研项目、26篇理论文章、3部专著的成果,融入到师德师风、家教家风、校风学风的引领创新中,原创的“清廉说”微视频经官网、微博、微信、抖音等平台传播,浏览量达到“3+”。

“新时代清廉学校建设,文化是根、是魂。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进一步创新推进‘四位一体’的廉洁文化建设,用心打造廉洁文化矩阵,一体贯通廉洁文化教育人、感染人、塑造人的浸润效能,引领全校师生形成激浊扬清、崇德尚廉的良好氛围。”长江大学纪检监察机构负责人表示。